支教人的初心与使命——一封财大学子的来信

2019年10月18日 14:19 王文浩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山东财经大学研支团队长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专硕研究生王文浩,是一名在青海门源县支教的青年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近两万名志愿者在西部挥洒汗水,绽放青春,追随着他们的脚步,我来到了青海。“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来到西部,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要为当地的孩子们带来多一些知识,多一种未来可能,多一点人生梦想。

支教扶贫,不忘初心。

习总书记说,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我们的初心就是牢记支教扶贫、实践育人的理念,使命担当,坚定地站在三尺讲台,传授知识,答疑解惑,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引导孩子们树立梦想和远大志向,扎扎实实做好支教扶贫、智志双扶。

8月1号我们抵达支教地门源县,见到了祖国西部的壮丽山河,赞叹生态环境优美,但越是在这种接近原始生态的环境下,越会存在经济贫困的地区,父母外出打工,孩子跟着老人留在村子里。为关爱留守儿童,我和队员们同团县委一起走进乡村,开展七彩假期活动,给孩子们带去了图书,教给他们安全防护知识,带领他们开展科技课堂,让他们领略科技的力量,为留守儿童的假期增添乐趣和色彩。

教书育人,牢记使命。

教书育人是我的使命,三尺讲台是我的舞台。我要用我的所见所闻所学为西部孩子打开认识外面世界的窗户,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站在讲台,滔滔不绝,我想把所有知识传授给他们。全神贯注,炯炯有神,学生们有着一颗向往外界的内心。来到学校第一个月,我就收到了来自曾游学去山财大的学生阿文彬的一封信,信中表达了他对我们到来的喜悦,也提到了他语文学习的困难。为了能帮助他学习,达到本地去山东读高中的要求,我联系了山东家乡的初中,为他寻找了语文各种学习资料,希望用我的力量来帮助他实现梦想。

当代中国已昂首步入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进入了新时期,我们研支团更会凝聚西部志愿者和研支团的集体力量,发挥自身优势,引入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推动校地共建,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地参与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去,努力去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锤炼自身品德修为,担当起时代责任。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选择了研支团,选择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有意义的事情,就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适应生活,砥砺前行。

地处三千海拔的高原,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西部高原,面对稀薄的空气、寒冷的天气、不适的饮食,对我而言是一次历练和考验,是我人生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感谢学校给予我们研支团的机会,感谢学院对我的推荐,让我有幸来到了西部,做了一名光荣的支教教师。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油菜花开的季节,我踏上了逐梦的征程,大雪纷飞的时候,我已在门源挥洒汗水。研支团是山财大的一张名片,举手投足彰显财大学子风采,未来的日子,我定不忘母校嘱托,牢记支教使命,脚踏实地,为伟大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奋斗!

此致

敬礼!

2017级金融专硕学生王文浩

2019年10月14日

上一条:《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下一条:天地永怀 | 郭永怀事迹报告感动财大人

关闭

 

 

 

 



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