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到山东财经大学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2月04日 18:23 党委宣传部 

12月4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到山东财经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师生交流心得体会。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宣讲会,校长赵忠秀,校领导车滨、赵友春、韩作生、陈晓兰、姜波、张书学、张新和中层干部、教师学生代表500余人听讲。

王书坚的宣讲报告分为两部分,一是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二是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

结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思考,王书坚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这次全会恰逢其时、十分必要,主题重大、事关根本,成果丰硕、影响深远。随着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王书坚要求,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全会《决定》,切实掌握精神实质,重点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三个方面。一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这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也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二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和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三个方面来领会和把握。三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山东实际,他重点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近年来,山东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流程再造为抓手,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通过不断推动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用好评价倒逼机制,全力打造了一流营商环境。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特色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山东着眼增加有效制度供给,不断强化制度创新,加快推进改革发展,在从整体上谋划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王书坚指出,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广大师生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多贡献,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当前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要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不断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发挥财经专业特色优势,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青年学生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梦想追求。

王邵军在主持报告会时说,王书坚常务副省长的报告主题突出,内涵丰富,视野开阔,生动形象,站位高,接地气,既有政治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更有实践的广度,对于我们理解把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背后的制度逻辑、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推动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要全面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学全学深学透,把坚定制度自信融入血脉和灵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重点难点,加强制度创新,补齐制度短板,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以全会精神指导推动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落实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迎接学科评估、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服务山东重大战略行动等重点任务,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为更好地服务省委“八大战略”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财大力量、谱写财大篇章。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上一条:副省长刘强带队到我校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 下一条:王邵军赴临沂大学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关闭

 

 

 

 



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